陈锡柱:求真务实育桃李 兢兢业业照党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6:28 浏览次数:

    陈锡柱,男,中共党员,浙江上虞人。1951年参加工作,1953年至1974年期间先后在北京航空工业局、西安113厂、成都132厂工作,1974年调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从教近20年,曾担任会计系财务教研室主任,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优秀教师奖章,1993年退休。

在陈锡柱家中,有一份珍藏已久的证书和奖章。这是198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颁发的,上印着“陈锡柱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优秀教师奖章”,镌刻着“全国优秀教师”字样的荣誉奖章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这枚奖章不仅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还时刻提醒我要牢记祖国重托,培养好新一代的年轻力量。” 陈锡柱一边抚摸着奖章,一边向我们讲诉着过去的那些难忘岁月。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陈锡柱在西安113厂工作时,厂里为了扩大生产,组织了一次“军品转民品”的改革运动。“当年,这个改革就是实现生产从军用产品到民用产品的过渡。工厂不依靠国家投资,工人们立足自身完成了生产翻一番的任务。” 陈锡柱回忆说。

改革成功后,陈锡柱受厂领导委托,写了一份总结报告汇报经验。这份报告文字简练,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并被刊登于《陕西日报》的头版头条。

“挖掘潜力,加强内部各方面的组织,在同事和领导的配合下我们才能将这样的愿望转变为现实。”谈及此次经历,陈锡柱骄傲地说。

1974年,陈锡柱调入郑州航空工业学校。如何实现从工厂干部到人民教师身份的转变,对于陈锡柱来说是一个挑战。

“没有其他办法,我就自己慢慢适应,摸索着去做。”陈锡柱笑着说,“作为从工厂生产实践中走出来的人,我知道自己在理论方面的研究相对薄弱,所以需要着重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对我来讲,就是勤奋、刻苦的钻研,准备大量的调查研究。”

“老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陈锡柱葆有着这样的理念,高标准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那个教学条件艰苦的年代,陈锡柱靠着自己的摸索编写教材,他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

1989年,陈锡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陈锡柱始终将“德”放在第一位。“要想教好学生,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有正能量。为人师表应当处处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己来带动学生。”陈锡柱说。

即便早已退休,每年还会有学生前来看望陈锡柱。“78级学生毕业后,经常来看望我。他们每次过来我都特别开心,大家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师。”陈锡柱感动地说。

“作为党员,我把大量的学生培养出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一番贡献,我特别有获得感。”陈锡柱说。

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锡柱时刻牢记以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优良作风就是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样做才能把事情干好。现在我们处于和平时期,更需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记入党初心,多做好事,多为群众干实事。”陈锡柱说。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陈锡柱寄语大学生们:“希望同学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仅要学知识,更要重实践,把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国家越来越富强,国家的发展需要你们,你们的将来大有可为。”

大学生记者 陈慧婕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