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峰:功勋卓著心向党,不忘初心永奋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6:31 浏览次数:

   李亚峰,河南省新安县人。1947年7月在原籍参加人民解放军,1957年1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原军区后勤部战士、班长、代理排长,参加过淮海、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战役,获得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纪念章和解放绿城(郑州)功臣纪念章。1951年赴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六十一师司机,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和平壤战役等战役,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朝鲜军功章两枚。1953年回国后,任高炮六十一师司机,1955年被授予解放勋章,之后获得过爱国教育荣誉勋章、先进工作者、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荣誉勋章、2011年度影响中国爱心功勋奖、中原50年以上党龄荣誉纪念章、庆祝建军9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庆祝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诸多奖章与荣誉。1958年调国防科工委第二十训练基地任司机、教员。1970年转业到郑州嵩山机械厂,历任汽车班班长,供应科副科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运输科副科长。1985年离休。

一枚枚勋章背后记录着一件件刻骨铭心的故事,前半生他和无数像他一样的英雄用血肉之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后半生他用坚定信念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1947年,只有16岁的李亚峰在原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那一年刚好是解放战争的关键时期,“我当时加入刘邓大军的二野部队,之后过黄河、长江,挺进大别山,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李亚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在回忆渡江战役时,李亚峰依旧清清楚楚地记得当时的一句口号“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响亮的口号展示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与毅力。

中国共产党纪律严明,解放军战士遵纪守法、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我们部队当时纪律严明,我们不能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更不能住在老百姓家里。当时南方雨水比较多,我们睡在房檐之下,全身基本都淋湿了,我们还是照样好好的打仗……”。

解放南京、上海后,解放军马上重整旗鼓,继续向西南方向进军,在路过白马山时遭遇敌人袭击,李亚峰在战斗中受伤,在这次战斗中他立功一次,荣获一枚勋章。“我们在解放成都后,准备解放西藏,朝鲜战争爆发了,我们立刻从重庆赶赴吉林,从吉林通化渡江去朝鲜。”李亚峰清楚地记得他远赴朝鲜那天是1951年3月15日。

在朝鲜作战的两年零八个月里,李亚峰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十多场战役,这么多场战斗里,上甘岭战役令他记忆犹新,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仿佛还在眼前。在这场战斗中,李亚峰荣获两次三等功,获得朝鲜军功章两枚,但在这两枚军功章的背后却隐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回忆。上甘岭战役中他曾两度受伤,第一次是在战火中手指被打断,后来虽然得到治疗但断指的手掌却再难以伸开;第二次是被敌人炮弹击中腰椎,致使两根腰椎折断,这场战役中的负伤让李亚峰落下了终生二级残疾。

李亚峰在讲述朝鲜战争时说道:“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朝鲜的气候条件艰苦,解放军到达朝鲜后才发现那里的温度是零下四十多度,我们有些同志的手脚直接被冻坏了。”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李亚峰毫不畏惧,一直同战友们奋战到战争结束。

回忆起朝鲜作战的艰苦岁月,李亚峰不禁感叹道:“我们现在生活富裕,工作安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更加有信心,我们要不断学习,学习国情政策,学习党史,把我们的思想再提高。”从以前的艰难困苦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李亚峰始终不忘党的初心与使命,始终保持着刻苦学习的精神态度。

1953年回国后,李亚峰被编入六十一师,之后被调到西昌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在酒泉工作的十多年里,水资源匮乏是李亚峰遇到的最大困难,由于工作保密性极高,他们与家人的联系也受到限制。“我们当时所在之地离酒泉还有一百多公里,那里地处荒蛮,在沙漠里挖十多米深的坑也很难见到水,有时候看到一点潮湿的迹象我们都要高兴好久。”

年轻时经历过水资源严重缺乏的艰难时期,李亚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后辈奉行节约用水的准则,“前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时重点强调了要把黄河治理好、建设好。郑州也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所以我经常教育子女和学生们要节约用水。”李亚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这一美好品质便体现在平时对子女的教育中。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已经90岁高龄的李亚峰仍对自己要求严格,他希望能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再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学习好、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青年学生做好表率。

大学生记者 李旺金李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