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2021年学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5:02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上半年,根据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及人员调整情况,学校经研究,对校关工委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本次参会人员为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及各二级关工委辅导员代表,通过本次会议,一方面使各位同志了解熟悉关工委工作,另一方面凝心聚力,切实发挥校关工委的职能。同时借此会议,我代表校关工委向长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贯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党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余书记听取了校关工委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提出要求,今天余书记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1984年3月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成立,从此离退休老同志的关爱之火在中原大地点燃。1986年9月我校建立了省会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省直分会郑航支会,自此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进入了有领导、有组织的新时期。在历届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关工委组织不断发展,队伍不断壮大,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热情高涨,校关工委成为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

回顾辉煌岁月,过去35年是我校关工委组织逐步发展,队伍不断壮大的30年,是广大“五老”同志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35年,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35年。我们前进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上级关工委的关怀指导,凝聚着历届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怀,凝聚着历任校关工委老领导的心血,也闪烁着广大“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的光芒。

下面,我代表校关工委向大会报告近年来的工作。

一、工作回顾

近年来,我们在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和机制建设,积极拓展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关心下一代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1、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

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及时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队伍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的实际行动,影响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去年11月,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及时召开迎接党建100周年专题工作会、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通过深入学习加深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担负的基本任务。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更加自觉地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2、坚持强基固本,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随着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完成,在校党委领导下根据工作需要,对校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现关工委由在职校、处级两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组成,较好地体现了以在职领导为主导,老同志为主体,为关工委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各院系关工委做到全覆盖,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也日趋完善。

为加强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常务副主任、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在队伍建设上,坚持有进有出,通过会议动员、开展活动凝聚,“五老”精神吸引等办法,把那些有爱心、肯奉献、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吸引到关工委队伍中,目前校关工委现有骨干队伍54人,基本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为适应校区的变化,将原8个活动组重新组合为3个校区工作组,保留了教学督导组。明确分工,优势互补,齐心协力,使关工委工作更加有序有效开展。

为了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校关工委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了一套可行的规章制度,保证了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3、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实效。

理想信念教育有声有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国史教育”“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近年来,在活动组织上,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讲究实效的工作方针。并以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少年儿童特点,会同郑航附小共同组织小学生参加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分别主办的“中华魂”、“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读书、征文、实践活动,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逐步健全。

校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的工作思路,在强化关工委工作与业务理论学习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将学习成效进一步部署在实际的工作中,今年系类推出“五老口述党史”、积极参与组织“读懂中国”等活动,党建带关建工作已初见新成效,关工委工作呈现了全面活跃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多次受到上级组织表彰,获得工作先进集体等表彰奖励。我校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五老”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如何做好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还缺乏经验。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给予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

二、工作启示

35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关工委工作的规律性、科学性有了较深刻的领悟,形成了若干共识和启示。

1、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校关工委通过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以在职干部为主导,提出任务,提供保障,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体制,有力保证了校关工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校党委领导下,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条件不断提高。

2、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我们以重大节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主题教育为载体,紧密结合党史国史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坚定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是我们关工委和“五老”的历史责任和根本任务。只有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抓住工作的重点,保持工作旺盛的生命力。

3、始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发挥关工委工作的优势。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证,始终不能放松。要把关工委工作和离退休工作进一步融合一起,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大家都要关心支持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

4、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夯实关工委工作的根基。

关工委工作要靠基层,只有面向基层,把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才能发挥基层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关工委工作基础。通过切实加强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关工委工作“有人管”、关工委人员“有事干”、关工委开展工作“有资源”、确保“五老”发挥作用“有条件”、确保“五老”施展才华“有热情”。

三、主要工作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指导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搞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工作方向,凝心聚力,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2、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的着力点,也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讲好党史和国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团结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大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品质。要打牢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公民意识、生态文明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五好小公民”、“中华魂”等读书活动,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3、加强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院系关工委的作用。

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激发基层关工委活力,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关工委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大力推进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强工作指导,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健全班子,壮大队伍。实现基层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继续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关工委基础建设,努力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稳步发展。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崭新的事业,也是永恒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五老”建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今年重点工作

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指出,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此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拟安排如下:

第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面对广大青少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具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中落地落实。

第二,持续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自2018年“读懂中国”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受到了青年学生、“五老”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逐步成为高校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品牌。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庆祝建党100周年凝心聚力。

第三,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两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

第四,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着手明年工作具体计划安排和要点。提请党委批准后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同志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关工委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有效开展时我们的责任所在。我们将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有党建带关键的责任范围,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奉献。

在建党百年之机,我校关工委成立35周年之际,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切实组织与开展好我校的关工委工作,为开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