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传杰副书记在2021年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5:05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认真总结2020年我校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刚才程天宝书记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杨玉银书记总结了我校2020年的关工委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总体来讲,2020年关工委工作组织有序、扎实有效、成绩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关工委老同志的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得益于校内各部门、各学院师生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这里,我谨代表校党委向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成才做出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付出辛勤劳动的校、院两级关工委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我校关工委今年的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强化理论学习,自觉提升政治站位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意见》的工作要求,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持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明确服务青年大学生的正确方向,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认识转化为推进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实际行动。二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的工作要求。《意见》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为贯彻落实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强化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对学校关工委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两级关工委要以《意见》为指导,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明确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取得新成效。三要全面落实校党委的安排部署。《郑州航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关工委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两级关工委要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大局,以实现学校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为目标引领,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持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第二、聚焦立德树人,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学校关工委要以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为工作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实现老少互帮、老少互学、老少互动,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是围绕铸魂育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级关工委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老少结对”、上党课、作报告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立足现实需求,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发挥老同志在知识传承方面的显著优势,结合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加强大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实践本领,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两级关工委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实现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递,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第三、抓好体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是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为建设目标,抓好工作协同,加强队伍建设,主动创新服务,把“五老”丰富阅历、深厚造诣转化为强大的育人优势。一要加强组织建设。二级学院是“五老”队伍和大学生集中的地方,关工委工作只有落实到二级学院才能彰显出应有价值。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群团一起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一手抓扩面,一手抓提质,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有效性。二要加强队伍建设。两级关工委要根据新时代“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奖励促动等方法,动员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三要加强机制建设。坚持“党委统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关工委要进一步完善职能职责,着力构建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会议、学习交流、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学校关工委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关爱,尽责尽力履职,奋力开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