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月”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5:45 浏览次数:

敬老月,是由中国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爱老敬老社会活动,旨在大力宣传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和应对策略,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老年优待、文化体育、老龄宣传等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

中国“敬老月”活动标识,以重阳节的“9.9”为设计元素,把圆点化作夕阳,寓意老年人如夕阳红。圆点与中间两弧线构成手舞足蹈快乐无比的老人,“99”二字的线条绕成心形,表示中国社会关爱老年人,明显体现出“敬老月”活动“关爱老人 构建和谐”的主题。标识造型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及现代文化内涵,表现出“敬老月”活动所蕴涵的公益、奉献的文化形象。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于2010年决定,将在2010年重阳节前后开展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

“敬老月”活动主要包括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老年维权活动、老年文化体育活动、老龄宣传活动等五项内容。

1、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年人送温暖活动,切实关心老年人生活,倾听老年人心声,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重点解决好困难、失能、残疾、“空巢”、高龄和灾区老年人的生活困难问题,努力营造帮贫助老、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2、大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把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培养志愿服务精神、弘扬尊老助老传统结合起来。组织志愿者走进老年机构和老年家庭,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3、扎实开展老年优待维权活动。切实把各项惠老优待政策落到实处,为老年人乘车、就医、维权等提供优质服务。重视老年人来信来访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严密防范并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4、积极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积极推动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的创新。依托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和老年群众组织,在农村、社区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5、深入开展老年社会动员活动。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开展专题宣传,进一步加大中国人口老龄化新形势的宣传力度,宣传尊老敬老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广泛组织孝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倡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涉老社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投身于敬老助老活动。